Thursday, November 15, 2012

防財政懸崖 歐巴馬堅持富人增稅

防財政懸崖 歐巴馬堅持富人增稅

by 編譯中心綜合華盛頓14日電
11.15.12 - 06:15 am

歐巴馬總統14日舉行當選連任後的首場記者會,在會上就他的富人加稅主張,向共和黨國會議員正面挑戰。他表示,就經濟而言,富人加稅將立即緩和「財政懸崖」威脅。從政局來看,他秉持這個主張成功當選連任,顯示選民已給他廣泛的託付及授權(broad mandate),要求富人加稅。

歐巴馬強調,「我的底線很清楚」,他也相信民主與共和兩黨可以達成共識,在共和黨同意增加稅收前提下,他願意聆聽新想法。歐巴馬進一步指出,富人應該要多繳稅,大部分選民都同意。

歐巴馬在這場也是他6月至今召開的第一場記者會上說:「富人小幅加稅,傷害不到他們。他們仍是富人。」他並表示,他6日在大選中決定性擊敗共和黨對手羅穆尼,顯示選民「已釋出明白信息」,表明他們支持誰的稅務計畫。他誓言堅守富人加稅立場,要富人增加稅負。

他說:「因此,要研擬一套稅制。我相信,兩黨有誠意的人士將使此事得以實現。但我不接受全美最富有的2%富人,獲准延長布希時代的減稅。我們負擔不起,而且經濟學者指出,富人減稅對經濟產生的正面作用最小。」

歐巴馬表示,他已要求他的國會談判代表,談出明確稅務計畫,導致富人增加稅負。面對共和黨議員反對把富人的稅率從目前的35%再回復到39.6%,歐巴馬強調,他有義務就共和黨提出的其他做法,尋求妥協,並說:「我認為,這是可以解決的。」

媒體立即追問,這是否表示能與反對富人加稅的共和黨人士達成交易,歐巴馬未正面回應。他說:「我只希望強調,如果共和黨人士或某些民主黨人士有增加政府收入的好主意,確使中產階級不受打擊,能夠減少赤字,我對新辦法持開放態度。」

歐巴馬並表示,看到高達數兆元的赤字,如想認真予以削減,依賴共和黨提出的「彌補稅務漏洞」或「終止報稅扣除額」,是很難達到目標的。

華爾街對白宮與國會可能達成財務懸崖協議,不感樂觀,道瓊工業平均指數14日大跌185點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